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要闻
新闻资讯

国务院印发《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纲要》(以下简称《规划纲要》),提出“建设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的发展目标。到2035年,基本建成便捷顺畅、经济高效、绿色集约、智能先进、安全可靠的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

  梳理发现,此次《规划纲要》对交通运输创新驱动和智慧发展提出更高要求,推进交通基础设施数字化、网联化,推进交通基础设施网融合发展,推动车联网部署和应用,强化与新型基础设施建设统筹,提升智慧发展水平等方面成为规划期落地重点。

  网联化、智能化、智慧城市、新能源等词汇频频出现,成为《规划纲要》重要关键词。

  中国城市中心总工程师、国土产业交通规划院院长张国华接受了新华网专访时也提出,此次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规划,“十四五”时期,我们国家进入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创新是主基调。

  回头去看,自从工业革命以来,创新都是交通、通讯、能源三者结合的,比如说第一次工业革命,是火车、煤炭、电报的结合;第二次工业革命是汽车、电话、石油的结合;第三次工业革命是飞机、高铁以及传统互联网+的结合。这一次新的革命是以移动互联网为代表的大数据、云计算、5G,以及超高速磁悬浮高铁为代表的更加高效的综合交通跟互联网的结合。

  “这次规划纲要将创新和智慧作为一个重大的板块予以体现,这是非常好的,当然这样的工作真正落到实处,还需要我们在地方实践中,在我们的具体工作中全方位地贯彻落实好。”张国华在新华网采访中提到。

  “智慧创新”同样是行业企业近年来的重要方向。洞察交通运输行业治理痛点与难点,顺应统筹建设、综合建设趋势深度参与公、铁、水、航等多个域重点项目建设与数字化、网联化的交通基础设施布局,探索车路协同等全新领域……行业内各类创新企业需与国家发展与行业进步保持同频共振。

  以当下正在建设中的延崇高速建设项目为例,相关资料显示,该项目不仅是交通运输部科技示范、品质提升、绿色公路、新一代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等综合性示范工程,也是新一代国家交通控制网和智慧公路试点,展开对基础设施数字化、路运一体化车路协同、北斗高精度定位综合应用、基于大数据的路网综合管理、“互联网+”路网综合服务等方面的试点建设。

  其中,交通行业企业千方科技需完成路网综合管理服务系统以及路运一体化车路协同系统建设,运用大数据、云计算、互联网、车路协同、北斗高精度定位、人工智能等技术助力打造“安全、高效、便捷”的山区智慧高速典型示范工程。

  可以看到,基于当下交通运输行业统筹发展、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和实际项目建设需求,千方科技等行业企业面临着更大的“智慧创新”挑战。在国家一系列政策、组织、资源的保障下,行业企业也将深度参与到“现代化高质量国家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中,机遇与挑战并存。


来源:消费日报网

版权所有:中国生产力学会循环经济促进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 - 2020 cpcenet.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00397号-2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工信部大院1号楼  办公室电话:(010) 68207614
邮箱:capsxcw@126.com  传真:(010) 68207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