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机构简介 > 机构概况

中国生产力学会循促委简介

一.机构简介


中国生产力学会成立于1980年 11 月,是应改革开放之需组建,从事生产力理论研究和实践活动的单位和个人自愿结成的全国性、学术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为政府和企业提供关于生产力发展的决策和咨询服务。学会历任会长为于光远、孙尚清、张塞、王茂林、翟立功;现任会长为牛仁亮、名誉会长蒋正华、首席顾问王茂林、专家委员会主席王梦奎。学会遵循研究和促进生产力发展的宗旨,其基本理念是:国家情怀、世界格局、战略思维、结果导向。学会瞄准战略性、全局性、前瞻性、长期性问题,为全球治理、国家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建设性建议。一大批重大战略性研究报告以及政策建议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并纳入决策。


中国生产力学会循环经济促进委员会(简称:“循促委”)是经中国生产力学会批准设立、旨在全面系统研究循环经济并促进相关新兴产业落地发展的战略研究团体。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用循环经济和生态经济的理论来指导工业发展,实现工业化和资源、环境、生态的协调发展。”围绕循环利用及可持续发展的共同理念,循促委由从事循环经济及相关产业的政府领导、专家学者及重点产业领域代表组成,持续致力于我国转型期经济增长战略、新兴产业发展政策规划、科研技术转化、现代产业资源导入、产业投融资等领域的理论研究及实践工作,推动我国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社会的建设。


二.发展理念


发展目标:

系统研究循环经济运行规律,促进经济模式转型,加快新兴产业落地,推动生产力进步,实现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


发展特色:

定战略:顶层思维、前瞻性研究,全面支持战略决策

促转化:产、学、研、政结合,研究成果服务于生产力转化

推落地:促进国际、国内优质产业及要素资源高效整合及落地


三.主要职责


1.组织专家、学者及相关部门领导,开展循环经济相关的一系列宏观理论及实践问题研究,形成专项研究成果,供领导决策借鉴。


2.针对符合循环经济发展理念的重点产业,如环保新能源、大数据、物联网、大健康和生物医药、智能制造、航空航天产业等,开展深入的行业分析,研究各产业发展特色及面临问题、对策,支持相关产业落地转化。


3.结合各地资源禀赋及发展模式,研究适合地方的循环经济发展路径,指导地方合理优化城市及产业发展规划,提升经济发展质量。


4.搭建国际、国内跨产业交流平台,推动产业与城市精准匹配、高效融合,促进新兴产业快速落地,并为相关产业的资本、技术、人才等核心生产要素流动提供协同。


成果介绍


中国生产力学会已经完成的一大批重大战略性研究报告以及政策建议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并纳入决策。


建设海洋强国、设立上海自由贸易区、建立上海石油天然气能源期货交易中心(所)等重大建议先后落地,彰显了国家级战略智库的历史担当和现实贡献。


主持了多项国家级课题研究,为省、市制定长期发展战略,为中西部城市和东风汽车公司等企业的发展战略进行了论证。


倾全力进行了两次长江流域发展调查,其调研成果得到各方面的较高评价,成为国务院制定长江流域发展规划的重要依据之一,并出版了专著。


与国家多部委合作开展循环经济转型及发展路径相关课题分析,形成了多项高质量专项研究成果;


专注于区域及城市转型发展研究,服务于多个城市的战略发展规划及产业发展规划研究,并基于此为区域内重点企业进行了长期战略顾问分析,研究成果更好的实现了落地转化;


推动了一大批具备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国内外优质产业资源(智能制造、大数据、航空航天)在重点区域落地,目前已在长三角、粤港澳、京津冀及中西部多个重点城市实现了项目落位,推动了区域经济发展和产业结构升级。


开展中国城市产业发展力课题研究,搭建国内首个以产业发展力为核心的城市评价体系,课题在京通过来自清华、北大、社科院及国家发改委、统计局等相关部委,以及主流金融机构的专家学者组成的专家评审。


版权所有:中国生产力学会循环经济促进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 - 2020 cpcenet.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00397号-2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工信部大院1号楼  办公室电话:(010) 68207614
邮箱:capsxcw@126.com  传真:(010) 68207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