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黄奇帆:下大力气搞好金融是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

  在14日举办的“清华五道口首席经济学家论坛”上,复旦大学特聘教授、重庆市原市长黄奇帆表示,下大力气搞好金融,是下一阶段深化改革、激活创新、扩大开放的重点内容和主攻方向。


  黄奇帆提到,当前和今后我国发展至少面临五方面挑战,包括:外部环境不确定性加大、我国全要素生产率偏低、资源环境约束偏紧、科技和产业革命日新月异以及社会层面包容发展任务繁重。


  “应对这些挑战,唯有改革、开放和创新。”黄奇帆说,要通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和激励创新,最大限度把我国市场的活力激发出来,进而打造全球要素资源的强大引力场,以中国自身高质量发展的确定性,应对未来和外部的不确定性。


  他提出,下大力气搞好金融,是下一阶段深化改革的主攻方向、激活创新的关键火种,也是扩大开放的重点领域。金融领域有五个问题值得深入研究,包括适时建立人民币之锚、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结合中国国情发展绿色金融、加快发展面向中小型科技企业的科技金融以及金融如何更好服务共同富裕。


  黄奇帆表示,一国货币应锚定自身GDP的含税量、国债信用等因素,只有拥有独立的货币“锚”,才真正拥有自主的货币政策、一切金融资产定价才有基准。


  对于如何推动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黄奇帆表示,全要素生产率增速低、对GDP贡献低的重要因素之一是要素错配,特别是金融错配。前几年房地产一业独大,大量资本裹挟着银行贷款无序涌入房地产业,出现不少问题。应当思考“房住不炒”背后需要怎样的金融体系支撑。


  他还提到,要结合中国国情发展绿色金融。在双碳目标下,我国绿色金融业务发展迅速,但有关减排和绿色的认证标准和体系仍在探索中。中国以煤为主的资源禀赋,决定了不可能在一夜之间把煤电机组全部淘汰,即使将来实现双碳目标,煤电仍是重要补充。因此,在这个转变过程中,金融部门不能“谈煤色变”,要立足国情发展服务绿色转型的融资体系。


  “这些年,中国涌现不少天使投资、风险投资,但很多机构对真正的先进技术、创新独角兽缺乏鉴别力,存在跟随国外主力机构投资、甚至一窝蜂涌入的现象,一些领域出现重复建设、低水平竞争。”黄奇帆说,在数字经济、生物经济和绿色经济等前沿领域,国内机构能否抓住机遇,让人期待又担忧。


  此外,黄奇帆还提到,缩小收入差距、实现共同富裕,一个重要渠道是让老百姓更好获得财产性收入。比如发展企业年金,允许企业年金通过市场化方式投资资本市场,这既能够为职工分享资本增值收益创造条件,也能够为资本市场输送源源不断的长期资金。


来源:上海证券报

版权所有:中国生产力学会循环经济促进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 - 2020 cpcenet.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00397号-2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工信部大院1号楼  办公室电话:(010) 68207614
邮箱:capsxcw@126.com  传真:(010) 68207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