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时政要闻
新闻资讯

解读国务院常务会议丨“双创”重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中国经济时报记者 林春霞

      国务院总理李克强6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十四五”时期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的专家认为,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驱动力是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在新形势下,灵活就业人群不断增加,强化对灵活就业人员的“放管服”改革,并推进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是一种有益的探索。

     著名经济学者吴桐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部署了纵深推进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将培育市场微观主体和实现充分就业作为今年经济发展的重点工作。

     在吴桐看来,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驱动力是市场发挥资源配置的决定性作用。当前我国经济基本面良好、政策空间充足,具备纵深推进“双创”的基本条件。他建议,应进一步扩大简政放权,界定清晰的市场和政府的边界,发挥好科技在“双创”中的引领性作用,增强财政政策、货币政策和宏观审慎政策的有效性。

     此次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强化创业创新政策激励,落实好税收减免、研发费用加计扣除等政策。加大普惠金融力度,鼓励社会资本以市场化方式设立创业投资引导基金。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

     东北财经大学国民经济工程实验室主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国际战略研究院原副院长周天勇对本报记者分析说,就民生而言,强调灵活创业,是疫情常态下的重要创业创收方式。保就业是最大的民生,有就业才有收入,有收入才有消费,有消费才有民生。

     周天勇指出,近两年因为疫情,也因为互联网技术的发展,实体店以及工作场所逐渐减少,很多原来在实体就业的人员转向了线上就业,但有一些不能适应转型的人群却在家里赋闲。而灵活就业范围广、市场主体多样、就业门槛低,不需要学历文凭,而且方式比较自由,更符合新形势下人们就业创业。比如保姆、家政服务、小商小贩、个体工作室、个人网店等都属于灵活就业范围。

     “从全球情况来看,许多国家的灵活就业占到整个就业人数的1/3,我国灵活就业人群也在不断增加。”周天勇表示,对于灵活就业做好“放管服”改革非常有意义。过去“放管服”改革的对象主要是有工作场所的企业组织形式。

     他建议,下一步,在“放管服”改革方面,服务以及创业创新政策激励要落实到位,该降的税、该免的费都要到位。同时,普惠金融政策方面,要结合当地实际,将扶贫致富和创业结合起来,给创业主体提供更多的帮助。要严厉打击高利贷,很多中小企业借高利贷,导致企业难以生存。

     “现有的税收减免、普惠金融等政策在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的经济恢复和发展过程中起到了重要的促进作用。”吴桐表示,下一步应更加注重税收的结构性效应,针对不同产业和规模的企业适用不同的税收政策。在普惠金融层面,注重发挥政策性金融的基础性作用,通过数字技术提高金融覆盖的范围和层次,加速推进数字人民币的试点落地。

     关于推进灵活就业人员参加住房公积金制度试点,吴桐认为,这对于推进就业创业、充分发挥人力资源的潜力、发展经济新业态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在这个过程中应注意对灵活就业作出清晰的界定,尤其要考虑到新经济、新业态,根据不同地区的实际情况因地制宜,避免“一刀切”情况的出现。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版权所有:中国生产力学会循环经济促进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 - 2020 cpcenet.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00397号-2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工信部大院1号楼  办公室电话:(010) 68207614
邮箱:capsxcw@126.com  传真:(010) 68207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