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新闻资讯 > 新闻动态
新闻资讯

科大讯飞董秘江涛:人工智能红利兑现有三大标准

      新浪财经主办的2021(第7届)金牌董秘网络票选于6月1日正式启动。本次金牌董秘网络票选时间为6月1日-6月18日。评选期间,新浪财经推出“董秘说”视频专访活动,通过董秘视角来带领投资者深入了解公司情况。本期,董秘江涛带你走进科大讯飞。 

  新浪财经:简单介绍公司规模、性质、企业文化、主营产品和经营状况和近期的业务进展如何?

  科大讯飞江涛:科大讯飞成立于1999年,是中国第一家在校大学生创业成功上市的公司。首批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首个认知智能国家重点实验室、首个语音及语言信息处理国家工程实验室均落户讯飞。讯飞从成立之初,就把让每一台机器能听会说,能理解会思考作为目标,始终秉持“顶天立地”的技术信仰,坚持自主创新,引领了一系列人工智能领域的突破性成果。

  科大讯飞坚持“平台+赛道”的发展战略。截至2020年底,已聚集超过176万开发者团队,以讯飞为核心产业生态初步形成。在平台基础上,科大讯飞持续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在智慧教育、智慧医疗等领域的深度应用,TO B+TO C双轮驱动成果显现。

  在智慧教育领域,科大讯飞构建了覆盖“教学考评管”全场景的智慧教育产品体系,通过精准分析老师上课进度和自动判断孩子知识点的薄弱环节,大幅提升课堂教学效率,孩子课外无效重复训练降低50%以上,真正实现因材施教;

  在智慧医疗领域,科大讯飞的智医助理系统目前已覆盖全国150+区县的30000余家基层医疗机构应用,服务超过50000名基层医生,惠及5000多万居民,日均提供超40万条辅助诊断建议,有效提高了基层的诊疗服务水平;

  在个人消费领域,讯飞围绕个人办公场景,陆续推出录音笔、智能办公本等产品,2019年9月,讯飞成为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官方自动语音转换与翻译独家供应商,将为打造首个信息沟通无障碍的奥运会提供技术产品服务。

  新浪财经:20年各个行业或多或少受到疫情影响,公司2020年净利润同比增长66.48%,公司如何保持良好的业务增长?

  科大讯飞江涛:公司战略层面聚焦,重点聚焦在教育、医疗等行业赛道,人工智能红利兑现的三大标准:第一,能看得见摸得着;第二,能规模化推广;第三,能有统计数据证明应用成效。因为讯飞做的是实实在在的社会刚需。这些赛道业务作为根据地业务都具有长期的经营能力、持续的增长潜力和用户的高依赖度,使得公司可以面对不确定性风险,穿越经济周期。

  经过前期的验证,已经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通过持续的数据迭代能为用户带来价值。以教育为例,公司教育业务在中标蚌埠、青岛西海岸区整体因材施教解决方案后,已经进入常态化应用,区域的因材施教,它是以科大讯飞的核心产品为主,真正的进入到了老师教学和学生作业的主场景,带来实实在在的师生的减负和学习成绩的提升。

  讯飞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到了系统性创新阶段,我们围绕解决重大社会命题,发挥人工智能的优势,和产业链合作伙伴一起用人工智能创造美好世界!


来源:新浪财经

版权所有:中国生产力学会循环经济促进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 - 2020 cpcenet.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00397号-2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工信部大院1号楼  办公室电话:(010) 68207614
邮箱:capsxcw@126.com  传真:(010) 68207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