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动态 > 学会动态

中国生产力学会科技顾问——袁隆平院士的人生感悟

       编者按:近日,中国生产力学会在京召开学会成立40周年座谈会,发布中国生产力发展十大标志性成就,杂交水稻名列榜首,袁隆平院士也因此获得学会授予的首届中国生产力发展终身特别成就人物称号。大家公认其筑牢了中国粮食安全的基础,是世界杂交水稻之父,解决了中国和世界上数亿人口的饭碗问题,对粮食安全和良种技术作出了重要贡献。袁隆平院士欣然接受了此项荣誉,发来视频对大会的召开和学会的成绩表示祝贺,并受邀担任中国生产力学会科技顾问。湖南杂交水稻研究中心主任齐绍武代表袁老参会并受领证书。最近我们看到了袁老的一篇谈话文章,写了他的一些人生感悟。许多名人对生命应该如何度过都有过许多解释,袁老的解释独树一帜,朴实深刻。尤其是他对权钱名利的认识体现了一种很高的境界。我们转发这个谈话表达敬重,更是为了理解和学习在他身上体现的中国精神。

中国生产力学会科技顾问——袁隆平院士的人生感悟(图1)

中国生产力学会牛仁亮会长与袁隆平院士合影

《我要那么多钱做什么 》一一袁隆平

我稍有点名气之后,国际上有多家机构高薪聘请我出国工作,都被我婉言谢绝了。这跟我的人生观有很大关系。如果为了名利,我早就到国外去了。如联合国粮农组织在1990年曾以每天525美元的高薪聘请我赴印度工作半年,但我认为,中国人口这么多,粮食始终是头等大事,我在国内工作比在国外发挥的作用更大。

20世纪90年代,湖南省曾3次推荐我参评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即现在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可我3次都落选了。当时有人说,我落选比人家当选更轰动。但我认为,没当成院士没什么委屈的。我搞研究不是为了当院士,没评上说明水平不夠,应该努力学习;但学习是为了提高学术水平,而不是为了当院士。

有一个普通农民,年轻时对饥饿有切肤之痛,后因种植杂交水稻而改变了缺粮的状况。为了表达对我的感激之情,他写了一封信请求我给他提供几张不同角度的全身照片,说要给我塑一尊汉白玉雕象。在回信中,我这样写道:“谢谢你的好意,请你千万不要把钱浪费在什么雕像上,我建议你把钱用到扩大再生产上。请你尊重我的意见,並恕我不给你寄照片。”尽管我再三拒绝,但那个朴实的农民还是为我塑了一尊雕像。有人问我见过那尊雕像吗?我笑道:“我不好意思去看。”

至于荣誉,我认为它不是炫耀的资本,也不意味着“到此为止”,那是一种鼓励,鼓励你继续攀登。

我对钱是这样看的:钱是要有的,要生活,要生存,没有钱是不能生存的。但钱的来路要正。另外,有钱是要用的,有钱不用等于没有钱。该用就用,但是不挥霍不浪费,也不小气不吝啬。夠平常开销,再小有积蓄就行了。拿那么多钱存着干什么?生不带来,死不带去。

有个权威的评估机构评估,我的身价是1008亿。要那么多钱做什么?那是个大包袱。我觉得现在很好,不愁生活,工资夠用,房子也不错。要吃要穿都夠,吃多了还会得肥胖症。我从来不讲究品牌,也不认识品牌。当然,也可能是因为我皮肤粗糙,感觉不出好坏来。我觉得只要穿着合适、朴素大方就行,那怕几十块钱一件都行。我之前最贵的西装是到北京领首届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前,抽空逛了回商场,买的打折后七八百块钱一套的西装,还是周围同事叨咕了半天才买的。

我不愿当官,“隆平高科”让我兼任董事长,我嫌麻烦,不当。我不是做生意的人,又不懂经济,对股票也不感兴趣。我平生最大的兴趣在于杂交水稻研究,我不干行政工作就是为了潜心搞科研。搞农业是我的职业,离开农田我就无所事事,那才麻烦。有些人退休之后就有失落感,如果我不能下田了,我就会有失落感,那我做什么呢?我现在还下田。过去走路,后来骑自行车,再后来骑摩托车,现在我可以开着小汽车下田了。

学农有学农的乐趣!只要有追求、有理想、有希望,就不会觉得苦!我们研究水稻,要待在水田里,还要在太阳底下晒,工作是辛苦点。20世纪六七十年代生活很苦,吃不饱,但我觉得乐在苦中,因为有希望、有信念。我认为粮食是最重要的战略物资,所以我觉得我的工作是非常有意义的,对国家、对百姓都是大好事。我现在身体还不错,老骥伏枥,壮心未已。我还要迎接新的挑战,向新的目标迈进。    


版权所有:中国生产力学会循环经济促进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 - 2020 cpcenet.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00397号-2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工信部大院1号楼  办公室电话:(010) 68207614
邮箱:capsxcw@126.com  传真:(010) 68207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