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 首页 > 产业促进 > 产业资源
产业促进

3D打印:制造业领域的技术革命

3D打印是一种增材制造方法,是制造业领域的一项技术革命,中央及地方政府非常重视3D打印的发展,将其作为制造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方向,通过规划引导、专项扶持等方式,持续推进增材制造技术的研发和产业化的应用。

3D打印:制造业领域的技术革命(图1)


我国3D打印产业链上下游还处于发展、探索阶段。一方面,3D打印技术还不是十分的成熟,产业链上游打印介质的范围还有待进一步扩大;另一方面,产业链下游还不是十分明确,仍需扩大3D打印的应用领域,特别是工业领域。


3D打印产业进入成熟期后,整条产业链的分工会更加合理、专业、精细化,专业材料供应商和专业3D打印技术服务企业会出现,产品模型设计服务会独立地呈现或向下游企业转移。同时还会出现为3D打印产业提供后续支持服务的第三方检测检验、金融、电子商务、知识产权保护等服务平台。

3D打印:制造业领域的技术革命(图2)


3D打印产业蓬勃发展,市场增长空间巨大,且我国的3D打印产业规模占全球的比例持续提升,未来将成为全球最大的制造业基地和消费大国。随着3D打印从模型应用到工业应用,其对打印材料的依赖越来越高,但3D打印材料产业仍处在成长初期阶段,可使用的材料成熟度跟不上市场的发展,材料仍然是制约3D打印工业化发展的重要因素。

3D打印:制造业领域的技术革命(图3)


中国生产力学会循促委拟引入国外3D公司核心技术,该技术能够开发出高性能、低成本、规模化供给的3D打印原材料,实现3D打印量产化,极大的推动3D打印工业化应用,应用领域包括消费品、运输、石油&天然气、医疗和工业。


版权所有:中国生产力学会循环经济促进委员会
Copyright © 2013 - 2020 cpcenet.org.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ICP备06000397号-2
办公地点:北京市海淀区万寿路27号工信部大院1号楼  办公室电话:(010) 68207614
邮箱:capsxcw@126.com  传真:(010) 68207614